项目目的


本项目旨在促进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教育机构间的专业协作,为存在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 、学习障碍、感统障碍、行为障碍的儿童,提供视觉健康筛查和视觉康复医疗服务。


项目背景


不少人可能听说过“儿童注意力障碍/多动症 (ADHD)、学习障碍 (LD)、感统障碍 (SID/ SPD)”这些名词;不少年轻的父母可能正在面临着自己孩子的这类问题。

这些问题可能有类似的表现,如学习不专注、多动、任性、不合群,缺乏自我克制能力、贪玩、逃学、打架、甚至说谎、偷窃等。

这些病症的发病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常被忽视的发病影响因素,是孩子的功能视觉问题。资料显示,在这类孩子中,有超过1/3的孩子存在着功能视觉障碍。

实际上,当儿童存在功能视觉障碍时,大脑就无法获取有质量的视觉信号,从而导致一系列的儿童行为障碍。

可以这样理解,当儿童存在功能视觉障碍的时候,儿童会产生一种“视觉逃避”现象,即“避免使用视觉”,从而产生类似的“注意力障碍”。如果为这些孩子的视觉障碍进行及时、有效的纠正,就可以解决因为“视觉逃避”导致的“注意力障碍”问题,从而帮助孩子获得健康成长的机会。


视力、视觉、脑功能


儿童视觉障碍是常见的儿童健康问题,但常常被忽视、漏诊或误诊,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当前,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很多学校都有视力健康筛查;家长发现儿童视力问题之后,也会到医院就医。但是,这并没能很好地解决所有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视觉健康”是一个更为广泛的概念,远远超过了“视力”的范畴。

“视觉”与“视力”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所代表的内涵却有巨大的差别。

视力是指视网膜分辨影像的能力,又分为“中心视力”和“周边视力”。一般所说的视力是指中心视力,代表眼的视网膜黄斑区中心部位的功能,是人眼识别外界物体形态、大小的能力。

视觉是指大脑对于感光器官 (眼睛) 接收到的影像信息的感知,是对眼睛接受到的影像信息进行储存、辨识、理解和处理的能力。

视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学习中,90%以上的知识获取是通过视觉系统完成的。在人类的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人类看见事物之后的喜怒哀乐、言谈举止,都是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结果。

视觉的内容,除了视力之外,还包括眼的调节 (看远看近的能力) ,双眼协同运动、双眼聚散功能、视觉跟踪能力、融像功能 (双眼单视功能)、立体视、视觉平衡觉、视觉认知、视-脑-肢体协调运动、视觉生物学反应 (如睡眠周期) 等方面的功能。这些复杂的视觉功能是无法通过简单的视力检查进行评估的。

实际上,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有很好的视力或矫正视力,如果单纯以视力作为儿童视觉健康评估的指标,会遗漏很多可能存在的视觉问题。

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表现为反应迟钝、学习困难、注意力障碍、记忆障碍、运动协调障碍、人际交流困难、睡眠障碍、心理与精神障碍等一系列问题。


视觉障碍与脑发育


我们知道,大脑的运行有三个方面的决定性因素:1)传入大脑的信息(信息输入);2)大脑对信息的处理(信息处理);3)大脑根据信息分析发出的指令(信息输出)。

儿童的所谓“感觉统合障碍”、“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 、“学习障碍”、“行为异常”等现象,都是与“感觉”和“统合”有关的问题,可能涉及以上这三个方面中的任一部分或全部,需要一一排查。首先需要确定的,就是“感觉”的问题,即,大脑所接受“信号”的质量问题。

人有六种感觉功能,分别是①视觉、②听觉、③触觉、④嗅觉、⑤味觉和⑥本体觉。

大脑要正常地工作,首先要依赖这些感觉信号的存在和质量。如果没有正常的感觉信号,也就不存在所谓“统合”了。

因此,对于存在感觉障碍的儿童,首先需要治疗的,就是感觉障碍。

在大脑接受到的各种信号中,视觉信号所占的比例超过80%,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对视觉信号的处理和反应。因此,视觉问题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问题。

如果发现儿童存在视觉功能障碍,首先需要康复治疗的,就是视觉功能障碍。


视觉障碍的检测与治疗


基于以上原因,应为所有疑似ADHD、LD、SPD等病症的儿童进行系统的视觉功能检查,排除或治疗儿童的视觉问题。

如果将视觉功能障碍简单地诊断为ADHD、LD、SPD等病症,则难以取得有效的治疗效果,甚至可能造成继发性的医源性伤害。

如果没有及时发现ADHD、LD、SPD等病症所合并的视觉障碍,不仅会使儿童错失视觉康复治疗的机会,也会影响ADHD、LD、SPD等病症的治疗效果。


“神经康复▪视觉治疗”协同医疗工程


“神经康复▪视觉治疗”协同医疗工程(Vision Therapy Collaboration Network, VTCN)聚焦中枢疾病的神经康复医疗业务,通过为康复医疗机构提供技术培训服务、技术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帮助医疗机构在已有神经康复医疗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视觉治疗(VT)” 专业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本项目的业务内容包括:

① 各类获得性脑损伤(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的神经康复治疗和神经视觉康复治疗。
② 儿童脑发育障碍的视觉康复治疗。


机构合作方式


1. 专业培训服务:

帮助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提高对视觉康复工作的认识,并根据医疗机构的具体情况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开展部分或全部视觉康复医疗工作。

2. 学科建设及医联体协同医疗服务:

本项目通过“医联体”或技术支持服务的形式,帮助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建立“视觉康复治疗” (Vision Therapy, VT) 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更为有效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3. 专业工作平台支持服务:

本项目设立“专业技术平台服务中心”,为医疗机构的VT业务提供专业技术平台支持服务、临床质控管理服务和复杂疑难病例转诊医疗服务。


关于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暨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是一家由专家学者创建的视觉与神经康复专科医院,是北京市医保定点专科医院,也是北京地区目前唯一一家开展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医疗机构。医院接受国内外医疗机构的转诊,为来自国内外的患者提供视觉与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建院以来,医院以坚实的医疗技术、良好的医疗质量和创造性的学术研究工作,赢得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认可。2006年,医院获得挪威政府基金支持,启动了医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学术交流项目和和业务协作项目,并获得国家外专局授权的外事管理资质;同年,医院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战略合作,联合培养留学生。2007年,医院成为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专科医院。2008年,医院先后与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和北京同仁医院合作,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项目和“973”国家重大科研课题项目。2012年起,医院成为北京市残疾人康复协会视觉康复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8年起,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视觉康复”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


附录一、缩写词英文词义


ADHD: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LD: Learning Disability

SID: Sensory integration dysfunction
SPD: 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附录二、儿童功能视觉筛查项目


1. 远视力 Acuity – Distance Vision
2. 近视力 Acuity – Near Vision

3. 聚焦技能 Focusing Skills
4. 固视与追踪技能 Eye Tracking and Fixation Skills
5. 双眼视 Binocular Vision or Fusion
6. 立体视 Stereopis
7. 集合与双眼协调运动 Convergence and Eye Teaming Skills
8. 色觉 Color Vision
9. 反向辨识能力 Reversal Frequency
10. 视觉记忆能力 Visual Memory
11. 形觉 Visual Form Discrimination

12. 视觉运动统合能力 Visual Motor Integration
13. 视觉自我中心觉检查 Egocentric Localization Assessment


联系我们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32号
邮政编码:100035
电话:010-62033263010-62033293
医院官网 (电脑版):www.sekwa.org
医院官网 (手机版):
www.m.sekwa.org


 


相关阅读

脑卒中视觉康复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