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疲劳和近视是两个密切相关的健康问题。


A. 视疲劳 


视疲劳是一种常见的症候群,可见于任何年龄组人群,可以严重影响人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影响人的身心健康。

视疲劳最常见的表现是眼干涩、眼酸胀、视物模糊、复视等现象;与之相伴随的,可能会有视觉注意力、视觉记忆力、视觉认知能力及睡眠休息等各方面的困难或障碍。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视疲劳只是一种症状描述,并不是一个疾病名称。很多不同类型的视觉问题或疾病,都可以有视疲劳的表现。因此,对于视疲劳的防治,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和原因分析,而不是简单盲目地进行所谓视疲劳的治疗。 >>> 详细


B. 近视


近视的危害并不仅仅是视力下降或戴眼镜带来的不便。严重的近视,可以引起严重的眼部结构的破坏,导致严重的健康后果。最常见的近视并发症是视网膜脱离和黄斑变性。

近视发生的原因包括内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种。

内在因素是指遗传或眼功能发育方面的影响因素,一些遗传因素是当前医学科学无法改变的,但也有很多与发育有关的视觉功能不足或功能效率问题,则是可以通过现代医学方法进行纠正的。对这些问题的纠正,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善或提高患者的视觉功能,从而有效地降低视疲劳和近视发生的风险。

对于外部因素的影响,则主要过度用眼的伤害。这种伤害,在本质上与任何其他竞技性体育运动对人体的伤害是一样的。对于这类问题的纠正,从个人角度应当是改善用眼习惯;在社会层面上,则需要从国家通识教育的角度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

从医学的角度,近视防控管理工作包括一系列的专业工作内容,发现和消除导致视疲劳的健康原因、发现和治疗并发症、正确的屈光矫正等,都是医学所应当关心的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


①  近视防治的原则和方法 [链接]
②  有关近视防治的常见误解
[链接]
③  近视眼的激光治疗
[链接]
④  儿童近视防治管理服务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