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感光的器官,
视觉是大脑的功能。


1、“视力”和“视觉”不是一回事吗?

“视觉”与“视力”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所代表的内涵却有巨大的差别。

通常所讲的“视力”,实际上指的是眼的“中心视力”。它的定义,用严格科学的语言讲,“是眼的视网膜的黄斑区中心部位的功能,是人眼识别外界物体形态、大小的能力”。

视觉是指大脑对于感光器官 (眼睛) 接收到的影像信息的感知,是对眼睛接受到的影像信息进行储存、辨识、理解和处理的能力。

视力是视觉的一个成分,但远不是视觉的全部。


2、为什么说视觉是大脑的功能?

眼睛是一个光学感光器官,外界物体经过眼睛的屈光系统后,在眼底的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倒立的光学成像,这个过程跟照相机的成像原理是一样的。这个物象的信号要经过视神经传递到大脑,由大脑的视觉中枢将视网膜上形成的微小的、孤立的、变形的、倒置的影像转变为具有丰富视觉内涵的认知。

简言之,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



3、视觉对人的健康有多重要?

视觉是人的生命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学习中,超过90%的知识获取是通过视觉系统完成的。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人类看见事物之后的喜怒哀乐、言谈举止,都是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结果。

视觉健康与儿童的脑功能发育密切相关。很多时候,如果孩子学习不好,可能不是因为孩子“笨”,而是因为孩子的视觉质量存在问题。

视觉健康与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能力密切相关。很多时候,老人的行走困难和跌倒,可能不是因为肢体功能的问题,而是因为视觉的问题。

视觉医疗与很多脑病的医疗密切相关。脑卒中后的体位异常,行走时经常走偏,多数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是患者肢体功能障碍的原因,实际上,肢体功能异常并不会引起人的体位异常,脑卒中后的体位异常更多可能是视觉定位功能异常的结果。


小测验:视觉在身体平衡中的作用


4、“视觉”包含哪些内容?

人的视觉,除了大家都熟悉的“视力”之外,还有视野、立体视能力、色觉辨识能力、聚焦能力、固视与视觉追踪能力、双眼协同视觉能力、视觉认知能力、视觉记忆能力、形觉、视觉身体定位与平衡能力、视觉运动统合能力(眼-脑-肢体运动的协调能力)等很多方面的内容。

这些视觉的能力,都是人的生命健康质量的重要内容。


5、儿童常见的视觉健康问题有哪些?

儿童的视觉问题,除了可能的视力问题外,还可能涉及眼的调节,双眼同步运动、双眼集合功能、视觉跟踪能力、融像功能、视觉平衡觉、视觉认知、视-脑-肢体协调等多方面的视觉功能的问题。


6、视力检查可否展现儿童的视觉健康状态?

儿童视觉障碍是常见的儿童健康问题,但常常被忽视、漏诊或误诊,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当前,大家都特别关注近视的防治问题,很多学校都有视力健康检查内容。但是,视力只是视觉功能众多内容中的一个成分。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是一个更为广泛的问题,远远超过了“视力”的范畴,简单的视力检查无法帮助对儿童的视觉健康进行全面的评估。

不少情况下,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有很好的视力或很好的屈光矫正视力,如果以单纯的视力检查作为儿童视觉健康评估的内容,会漏诊很多儿童的视觉障碍,使儿童失去视觉康复治疗的机会。

如果发现儿童存在注意力障碍、学习困难、学习成绩下滑或难以提高等问题,单纯的视力检查是不能发现儿童的全部视觉健康问题的,此时,应考虑进行全面的视觉功能健康检测。


7、为什么要为学习困难的儿童做视觉功能检查?

儿童学习不专注,学习能力差,学习成绩差,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对孩子的职责,而是为孩子做视觉健康检查。

这是因为,视觉功能障碍是注意力障碍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视觉功能障碍可以导致视觉注意力和视觉认知能力下降,从而影响儿童的学习能力。


8、视觉问题会影响儿童的大脑发育吗?

儿童大脑功能的健康发育依赖于良好的感觉信号的刺激,其中,健康的视觉信号是大脑功能正常发育最重要的刺激信号,对儿童大脑的健康发育极其重要。

儿童视觉障碍可以严重影响儿童的活动能力、学习能力、心理健康和脑功能发育。

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表现为反应迟钝、学习困难、注意力障碍、记忆障碍、运动协调障碍、人际交流困难、睡眠异常、精神异常等。

很多时候,这些问题很容易被家长、老师和同伴们的误解,甚至可能导致医疗上的误诊、误治。

对于任何存在学习不能专心、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孩子,一定不要简单、粗暴地去指责孩子,这样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给孩子带来各种心理伤害。要尽快为孩子进行一次全面的视觉健康检测。对于存在的视觉功能问题的孩子,要进行及时有效的医学干预;对于没有视觉功能问题的孩子,要进一步分析儿童的其他可能身心健康问题,及时进行必要的健康和心理辅导帮助。


9、儿童视觉障碍是否可以治疗?

绝大多数的儿童视觉障碍都可以通过视觉康复治疗措施获得帮助。对于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早期发现、及时诊治非常重要。


10、感统障碍儿童为什么需要视觉治疗?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儿童感统障碍、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 、学习障碍、行为障碍”这些名词。不少年轻的父母正在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儿童注意力障碍或多动症、学习障碍、感统障碍 、行为障碍等疾病,被认为是一系列与脑发育障碍有关的问题。

我们知道,大脑的运行有三个方面的决定性因素:① 传入大脑的信息(信息输入),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本体觉的信号;② 大脑对信息的处理(信息处理);③ 大脑根据信息分析发出的指令(信息输出)。

所谓“感觉统合障碍”、“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 、“学习障碍”等现象,都是与“感觉”和“统合”有关的问题,可能涉及以上这三个方面中的任一部分或全部。

首先,大脑要正常地工作,要依赖感觉信号的存在和质量。如果没有正常的感觉信号,也就谈不上健康的大脑“统合”功能了,儿童的大脑功能发育也将受到极其严重的影响。

因此,当我们面对疑似ADHD、LD、SPD等病症的儿童时,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检查这些儿童的“感觉系统”是否存在问题,而系统的视觉功能检查和视觉功能问题的治疗,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一个常被忽视的事实是,这些孩子中,有超过1/3的孩子存在视觉障碍;很多儿童的所谓儿童注意力障碍或多动症、学习障碍、感统障碍行为障碍等发育性脑功能异常,实际上是视觉障碍的结果,或至少有功能视觉障碍的影响因素。


11、健康成年人也会有视觉问题吗?

工作人群的视疲劳是很多“健康成年人”常见的问题。严重的“视疲劳”症状,甚至可以影响到个人的工作能力和休息。

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用眼过度的原因。实际上,很多视觉疲劳的人可能存在着各种功能性的视觉障碍,需要功能视觉方面的医疗帮助。


12、为什么要重视老年人的视觉健康问题?

老年人的视觉障碍是老年人身体平衡困难和行走障碍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也是老年人跌倒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及时发现和治疗老年人的视觉障碍,可以大大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风险,显著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


13、脑损伤患者为什么需要视觉治疗?

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大家都知道、都重视的问题。实际上,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脑损伤可以导致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

我们知道,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因此,在理论上,所有脑损伤患者都可能存在程度不等的功能视觉障碍,而这些功能视觉障碍,又会反过来影响患者的脑功能康复。

在临床上,很多脑损伤患者会出现身体偏斜、走路偏斜的问题,多数人会认为这是患者肢体障碍的原因,通常会设法强行纠正患者的身体,但却很难取得满意的效果。实际上,这种情况是患者的视觉定位功能异常的结果,需要神经视觉康复治疗(简称“VT治疗”)。

因此,大家需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脑损伤患者的VT治疗问题。VT治疗的目的,不是治疗眼病,而是帮助患者获得脑功能康复的机会。

由于视觉在脑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在脑损伤的神经康复治疗中,VT治疗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如果您需要医疗帮助?

如果您需要医疗帮助,建议您首先就近就医。

如果您的医生建议您转诊视觉康复医疗,您可以在准备好病历资料后直接与我们联系。 >>> 详细


常用英文缩写词的含义:

ADHD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儿童注意力障碍或多动症

LD (Learning Disability):学习障碍

SID/ SPD (Sensory Integration Dysfunction/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感觉统合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