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儿童的“学习困难”问题


在欧美国家,学习困难是一个广受关注的儿童健康问题。

在我国,儿童的学习困难问题虽然普遍存在,但通常被理解为单纯的教育问题,很少有家长或学校老师将儿童的学习困难视为健康问题。很多存在学习困难的儿童,常常因为学习表现不理想而受到家长或老师的指责,使孩子在身体健康问题的困扰之外,更受到进一步的精神和心理伤害。


二、如何定义“学习困难”?


在医学界和在教育学界,“学习困难”一词是一个非常模糊的名词或概念:有的学者将“学习困难”定义为任何原因造成的学习困难的表现,有的学者则将“学习困难”与“学习障碍”视为等同的概念,特指可以排除其他健康因素的特定的脑功能发育障碍。

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更多儿童的学习健康,为了便于区别和理解,我们将任何原因造成的学习困难的表现定义为“学习困难”,或称之为“广义概念的学习困难”。与此同时,我们将特定的脑功能发育障碍导致的狭义概念的“学习困难”定义为“学习障碍”。


A、广义概念的“学习困难”

广义概念上的“学习困难”(英文名:Learning Difficulties),一般是指儿童、青少年或成人在学习某类学科知识或技能时所表现出来的持续存在的问题或困难。

在广义“学习困难”概念下,“学习困难”只是结果或现象,不是原因。

在现实中,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些阶段性的学习困难的经历或体验。

广义“学习困难”概念的建立和实践应用,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


B.  “学习障碍”:狭义概念的“学习困难”

狭义概念的“学习困难”,又称为“学习障碍”(英文名:Learning Disorders/Disabilities),被定义为“可以排除视觉、听觉、言语语言、智力障碍等问题的一种特定的发育性脑功能障碍”。存在学习障碍问题的儿童,通常表现为听、说、读、写、推理及计算能力等方面的明显困难。


在临床医疗实践和教育实践工作中,区分“学习困难”和“学习障碍”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存在“学习困难”问题的儿童,我们可以通过发现和解决引起学习困难的儿童健康或教育问题,帮助孩子恢复健康的学习能力;

对于存在“学习障碍”的儿童,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服务。


C.  我国教育领域的实践探索

目前,我国教育学术领域对学习困难儿童的界定还未统一,通常以“智商成就差异”作为鉴别诊断模式,以所有学生最近一次期末考试的语文、数学成绩为依据,将他们的语文、数学成绩分别转换成标准分,取两者之和作为该生学业成绩的指标,排除智力障碍,无明显的躯体和精神疾病,将末位10%或15%的学生视为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

这样的概念,实际上是从帮助儿童健康成长角度的考虑,而不是从疾病诊断角度的考虑。这样的做法,可以最大程度地为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三、儿童学习困难都有什么表现?


根据引起儿童学习困难的原因不同,儿童学习困难可以有不同的表现。通常情况下,存在“学习困难”的儿童,可以表现为不安心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运动协调或书写能力不足、或学习成绩比较差。

轻度的儿童学习困难,可能只是表现为阅读或书写后的视觉疲劳、记忆困难,并不表现为严重的学习障碍。但是,儿童要取得较好的学习业绩,可能要比其他儿童花费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身健康代价。

严重的学习障碍可以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业绩,并由此影响儿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造成一系列继发性的心身健康问题,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业发展和健康成长,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需要提别提醒的是,存在学习困难的儿童并不一定学习成绩差。一些存在学习困难的儿童,虽然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困难,例如,阅读或书写时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复视、头痛、注意力困难、记忆困难等,但是,儿童可以因为个人自尊心较强,或在家长和老师的督促下,通过付出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学习和训练),也可以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当然,这是以儿童付出更多时间和更大身体健康为代价的。

也有存在视觉困难问题的儿童,他们通过避免或减少视觉应用,从而避免因为视觉困难造成的视觉不适,从而也不发生明显的视觉障碍的症状。

因此,对于儿童是否存在学习困难的问题,需要了解儿童在学习过程中所应对的困难和挑战,而不能简单地依靠儿童的学习成绩进行衡量。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高儿童的学习效能,更好地保护儿童的心身健康。


▷ 参见:儿童学习困难的常见表现


四、学习困难的可能原因


很多时候,可能无法找到一个单一的确切的原因,这是因为,儿童的学习困难可能是多种原因综合影响的结果。

常见的原因包括:

① 学科难度设置过高,超过了儿童的智力水平或生活经验(如从农村到城市生活的转变);

② 教学不够充分;
③ 实习机会不足;
④ 环境导致的注意力分散;

⑤ 歧视行为的影响;
⑥ 儿童无法获取充分的学习资源;
⑦ 过多缺课;
⑧ 缺乏家庭支持;
⑨ 视觉功能或听觉功能不良;
⑩ 读写障碍。

在现实中,学校的学习环境因素、儿童的家庭环境因素、儿童的健康因素,都是导致儿童学习困难的常见因素,但常常被家长和老师所忽视。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能忽视家庭环境和学校的学习环境因素在儿童“学习困难”方面的作用。

但是,对于影响儿童学习的健康因素,如儿童在视觉、听觉、言语语言、运动协调等方面的健康因素,是应当首先进行排查的重要影响因素。


▷ 参见:儿童学习困难的常见健康原因


五、为什么视觉健康很重要?


说到视觉,很多人会立即想到视力,想到眼健康。

实际上,视觉的概念远远超出了视力和眼健康的范畴。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视觉包括了从眼睛接受光信息、光信息传入大脑和大脑对光信息进行处理的复杂的过程。

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人类的学习过程中,超过90%的知识是通过视觉系统获取的。在人类的大脑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视觉健康不仅与眼健康有关,也与脑健康有关。视觉与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在儿童注意力、记忆能力、言语语言能力、运动能力、学习能力、认知能力等基本能力的发育过程中,视觉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导致儿童学习困难最常见的健康影响因素。


相关阅读:

① 关于视觉  
② 什么是视觉相关疾病?
③ 视觉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影响
④ 人生第一年:婴儿的视觉与运动发育
⑤ 常见视觉健康问题问答


六、儿童学习困难可以治疗吗?


首先,如前文所述,区分“学习困难”和“学习障碍”对医疗实践和教育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于健康因素导致的儿童学习困难,需要首先从医学角度进行干预、治疗,并在此基础上,辅助以必要的教康康复帮助。

由于家庭环境和语言文化方面的因素导致的儿童“学习困难”,也常常会导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从教育和医疗两个方面进行干预。

对于存在“学习障碍”的儿童,及早发现、早期康复和早期特殊教育康复对于儿童的成长发育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七、为什么系统健康测评很重要?


与学习困难的系统健康检测,要求检测到影响儿童学习能力的多个方面、多个维度的健康问题。

例如,当检测视觉健康问题时,单纯地检查视力就无法反应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这是因为,视力问题和视觉健康是两个维度的事情,视觉健康不仅仅依赖与单眼或双眼的视力,还依赖于双眼的视觉质量的平衡、双眼的协同能力、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能力等更多复杂的问题。对视觉健康的测评,需要包括从眼的结构检查、眼的功能检查到大脑的功能检查的内容,属于一个非常专业的眼科细分专业领域的工作,需要由经过相关专业培训的眼科医生或眼科医生领导的专业团队来完成这项任务。

因此,与学习困难相关的健康测评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由于这项工作涉及多个医学专业领域,这就要求儿童医生能够掌握非常全面的专业知识,不仅能够自己完成基础的综合性儿童健康检测,还要能够通过组织不同的细分专业团队进行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多个层面、多个维度的儿童健康检测工作,从而实现“系统健康测评”工作的目标。


八、儿童学习困难的康复评估与康复治疗


A. 儿童学习困难康复评估:

通常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① 对儿童基础健康状况评估,包括对儿童身体发育、儿童智力发育、视觉功能、听觉功能、言语语言功能等方面的评估。

② 儿童家庭环境评估:包括言语语言环境、视觉环境、教育环境等评估。

③ 儿童心理评估:也包括对儿童父母方面的评估。

④  对儿童所在学校的教育环境评估。


B. 儿童学习困难的康复治疗:

通常包括如下方面的内容:

① 医学康复治疗与康复训练,包括机构训练和家庭训练。

② 儿童教育康复训练:主要包括机构康复训练、家庭康复训练和学校康复训练等内容。


九、如何发现儿童的“学习困难”?


儿童学习困难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对儿童的学习成长和身心健康发育极为重要。儿童学习困难问题的延迟发现和治疗,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成长,还会给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继发性伤害,严重影响儿童的自信心和人格形成。

儿童学习困难问题的早期发现,父母和学校老师的工作是关键;而在儿童家长寻求医疗帮助的过程中,临床医生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了解以下三个“准则”,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儿童的“学习困难”问题:

① 学习困难是问题的表现,不是问题的原因;

② 健康因素是儿童学习困难最常见的基础原因;

强调家庭文化和教学方法的影响很重要,但如果过分强调家庭文化好教学方法的影响、忽视健康因素的作用,则不仅会延误孩子的有效康复,还可能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

③ 系统健康测评是康复治疗的基础。

对健康问题的纠正,是一切康复措施的基础。儿童保健医生在组织、实施有针对性的系统性健康测评工作中发挥着中枢性、枢纽性作用。


详见:儿童学习能力健康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