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吗?

视力≠视觉。
视觉与视力是不同的概念。

视觉的内容,包括了从眼睛接受光信号到大脑对光信号进行处理的复杂过程。

在人类大脑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对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视觉健康问题并不只是眼健康的问题,更是脑健康的问题。

视觉健康问题可以严重影响儿童的脑与肌体的功能发育,影响青年人的工作能力,影响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安全 …


说到视觉,很多人会立即想到视力,想到眼健康。

实际上,视觉的概念远远超出了视力和眼健康的范畴。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视觉包括了从眼睛接受光信息、光信息传入大脑和大脑对光信息进行处理的复杂的过程。人类大脑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对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视觉健康不仅与眼健康有关,也与脑健康有关。

视觉与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在儿童注意力、记忆能力、言语语言能力、运动能力、学习能力、认知能力等基本能力的发育过程中,视觉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视觉问题也常见于脑卒中、脑外伤和很多脑病;神经视觉治疗是神经康复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视觉与视力


视觉与视力虽然只有一字之别,其所代表的内涵却有很大不同。


什么是视力?


通常所讲的“视力”,指的是“中心视力”,代表眼的视网膜黄斑区中心部位的功能,是人眼在高度控制的环境条件下识别静止物体的形态和大小的能力。除了“中心视力”外,还有“周边视力”,又称“视野”,是指眼睛能够看得见的范围。

中心视力与周边视力都是视觉的重要内容,但还不是视觉的全部内容。


什么是视觉?


视觉是指大脑对于感光器官 (眼睛) 接收到的影像信息的感知,是对眼睛接受到的影像信息进行储存、辨识、理解和处理的能力。

视觉的内涵,除了中心视力和周边视力 (视野) 外,还有立体视觉、色觉、眼的调节能力、双眼协同能力、大脑的视觉认知能力、身体的视觉平衡能力、眼-脑-肢体运动的协调能力等很多方面的内容。

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人类的学习过程中,超过90%的知识是通过视觉系统获取的。在人类的大脑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人类看见事务之后的喜怒哀乐、言谈举止,都是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结果。

可以做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眼睛如同计算机的键盘,是录入信号用的,大脑相当于计算机的CPU (中枢处理器),眼睛接收到的影像信号(相当于敲击键盘),要经过视神经通路(相当于键盘的数据线)传递到大脑(CPU),经过大脑(CPU)处理后才有意义。

另一个形象比喻,如果将眼睛比作卫星,大脑就如同卫星控制中心的中枢处理系统。

因此,视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眼和脑的共同参与。眼睛功能异常,大脑接受不到正确的影像信号;大脑功能异常,将无法正确地接收和处理眼睛发来的影像信号。

正是因为我们的视觉内容的丰富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因此,我们的“视觉密码”的任何功能异常,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与行为能力。

发现我们的“视觉密码”状态,对功能异常的视觉内容进行纠正,是现代医学的一项重要内容。


视觉异常与视觉医疗


如前所述,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因为我们的视觉内容的丰富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因此,我们的“视觉密码”的任何功能异常,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与行为能力。视觉障碍既可以由眼病引起,也可以由脑病所致;眼的问题会影响脑的功能;脑的问题也会影响眼的功能。

视觉与儿童的脑发育密切相关。存在注意力困难、学习障碍、感统障碍、多动症、行为障碍的儿童中,有超过40%的儿童有视力以外的其他视觉问题。

在成人,获得性脑损伤(脑卒中、脑震荡、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可以导致脑的视觉功能障碍,继而导致眼的功能异常,而眼的功能异常又可以反过来有影响脑的功能康复,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在医疗实践中,“视觉治疗”是纠正儿童注意力困难、学习障碍、感统障碍、多动症、行为障碍的重要治疗措施之一,也是很多儿童发育性中枢神经功能障碍和脑卒中等中枢疾病的重要康复治疗手段。在脑卒中、脑震荡、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的康复治疗中,视觉治疗具有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视觉健康与体能训练


视觉功能异常可以影响人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生活能力。及时有效地纠正视觉功能异常,可以大大改善、提高人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生活能力。

另一方面,精准的眼-脑-肢体运动协调能力训练(手眼协调体能训练)也是青少年运动体能训练的基本内容之一。


您可能不知道的实事:


① 孩子学习不好,可能不是因为笨,而是因为他的视力有问题。在任何年龄组的人群中,大约有15%的人存在着未被发现的视力之外的视觉问题。在学龄儿童与青少年,这些问题可以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影响他们的自信心、性格塑造及社会行为能力。

② 视觉与儿童的脑功能发育密切相关。在注意力困难、学习障碍、感统障碍、多动症、行为障碍的儿童中,有超过40%的儿童存在中心视力之外的视觉问题。

③ 跌倒是老年人的常见健康安全问题,大多数老年人的跌倒都与视觉功能障碍有关;及时发现和解决老年人的视觉健康问题,可以显著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

④ 脑卒中患者中,超过80%的患者存在着中枢性的视觉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双眼视觉异常、双眼协同运动异常、视野异常、视觉认知障碍、体态位置觉异常 (身体前倾、后仰、单侧偏斜等体位) 、行走路线偏斜等问题。视觉治疗在脑卒中的神经康复治疗中具有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更多阅读:


认识视觉 [链接]  
② 什么是视觉相关疾病?[链接]
③ 视觉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影响 [链接]
④ 人生第一年:婴儿的视觉与运动发育 [链接]
如何理解学习困难 [链接]
视疲劳与近视的防治 [链接]
视觉康复与神经康复 [链接]
常见视觉健康问题问答 [链接]
致家长和老师的一封信…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