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要进行学习能力健康筛查?


儿童学习困难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对儿童的学习成长和身心健康发育极为重要。儿童学习困难问题的延迟发现和治疗,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成长,还会给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继发性伤害,严重影响儿童的自信心和人格形成。

存在学习困难问题的儿童,不会知道自己与其他孩子的不同,会自然地认为每个同学都有同样的感受;如果自己的学习成就不如其他同学,可能会理解为是自己不够聪明或自己不够努力的问题。

因此,早期或轻度的儿童学习困难,无法依靠儿童的自我感受得以早期发现,导致大多数存在学习困难问题的儿童难以获得必要的专业帮助,错失了重要的康复治疗时机。

也正因为如此,对儿童进行体系化的学习能力筛查就显得十分重要。


三、如何进行儿童学习能力的健康筛查?


儿童学习困难问题的早期发现,父母和学校老师的工作是关键;而在儿童家长寻求医疗帮助的过程中,临床医生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儿童“学习困难”问题进行筛查,需要了解以下三个基本事实:

① 学习困难是问题的表现,不是问题的原因。

② 健康因素是儿童学习困难最常见的基础原因。

强调家庭文化和教学方法的影响很重要,但如果过分强调家庭文化好教学方法的影响、忽视健康因素的作用,则不仅会延误孩子的有效康复,还可能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

③ 系统健康测评是康复治疗的基础。

对健康问题的纠正,是一切康复措施的基础。有针对性的儿童保健医疗检查,是发现学习困难儿童健康问题的最佳途径。对于疑似存在学习困难风险的儿童,应及时与儿童的家长进行沟通,为儿童就医提供参考意见。


一般而言,对儿童学习能力的健康测评工作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1、老师的观察:

教师对儿童学习困难问题的发现,可以从对儿童学习状况的观察做起。

有经验的教师通常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观察到儿童的学习困难问题。儿童专注于某项任务的持续时间、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身体疲劳情况下坚持学习的能力、专注听讲及听懂讲课内容的能力、与同伴协作的能力、对某些书籍产生兴趣并且专注学习的能力等,都可以反映儿童学习能力的健康状况。教师通过此类观察发现儿童学习困难问题的能力,并不亚于进行正式的学习能力健康测试、测评的价值。

儿童在以下方面的技能和能力的落后,提示儿童可能存在某种程度或某种原因的学习困难:

① 语言理解能力、言语表达能力;

② 儿童阅读能力的持久性(是否容易产生视觉疲劳问题);

③ 听觉与语音发音技能;

④ 精细动作与手眼协调能力(如持笔、书写、手工作业等方面的能力);

⑤ 注意力与短期记忆力 (如准确重复简短语句的能力);

⑥ 字词与数字的学习能力。


2、学习成绩评估法:

通常以“智商成就差异”作为鉴别诊断模式,以所有学生最近一次期末考试的语文、数学成绩为依据,将他们的语文、数学成绩分别转换成标准分,取两者之和作为该生学业成绩的指标,排除智力障碍,无明显的躯体和精神疾病,将末位10%或15%的学生视为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


3、问卷与体检筛查:

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有组织地、体系化地为学生进行问卷量表筛查和健康体检筛查。

问卷量表的测评方法是通过对儿童、家长和老师的问卷调查进行的,适用于从学前儿童到小学、中学的各年级的学生。

为了控制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这种有组织的检查筛查可以分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在校学生中找到存在学习问题的学生;

第二阶段:从存在学习问题的学生中,找到存在学习相关健康问题的学生,并进行相应的医疗康复和教育康复干预;

第三阶段:针对可以排除健康问题的学习困难学生,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个方面寻找问题所在和解决办法。


第一阶段:找出存在学习问题的学生

 

第二阶段:找出存在学习相关健康问题的学生

 

第三阶段第一部分: 健康因素分析与康复

 

第三阶段第二部分:学校教学和家庭教育调整


儿童学习能力健康筛查是一项涉及多个专业领域的综合性专业工作,至少涉及儿童保健、儿童康复、视觉康复、教育康复等专业学科的工作,儿童保健医生的专业资源组织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基于我国缺乏相关专业服务机构的现实,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汇聚了北京儿童医院保健医疗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了“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儿童康复技术服务中心”,通过为教育机构提供综合性专业技术支持服务,帮助教育机构开展儿童学习能力的健康测评工作。


四、为什么从视觉健康筛查开始?


说到视觉,很多人会立即想到视力,想到眼健康。

实际上,视觉的概念远远超出了视力和眼健康的范畴。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视觉包括了从眼睛接受光信息、光信息传入大脑和大脑对光信息进行处理的复杂的过程。

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人类的学习过程中,超过90%的知识是通过视觉系统获取的。在人类的大脑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视觉健康不仅与眼健康有关,也与脑健康有关。视觉与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在儿童注意力、记忆能力、言语语言能力、运动能力、学习能力、认知能力等基本能力的发育过程中,视觉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导致儿童学习困难最常见的健康影响因素。


相关阅读:

① 关于视觉  
② 什么是视觉相关疾病?
③ 视觉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影响
④ 人生第一年:婴儿的视觉与运动发育
常见视觉健康问题问答


五、筛查是否能发现所有问题?


体检筛查可以发现大多数健康问题,但没有任何筛查办法或检查技术可以发现所有的问题。定期和重复筛查可以提高发现问题的机会。

对于儿童诉说的问题及家长、老师在儿童生活和学习中的发现的问题,应对及时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检查,不应依赖于任何健康筛查活动。


六、筛查后,发现有问题怎么办?


对于筛查中发现的问题,首先需要到有儿童保健医疗条件的医院就医,进一步明确学习障碍的性质,接受必要的康复治疗帮助。

在儿童保健医疗机构,医生通常会为儿童进行体系化的健康检测,并根据儿童的情况,组织不同专业的专业医生进行会诊,为儿童提供体系化的康复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