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健康问题可以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影响儿童在阅读、注意、认知、记忆、思维和眼手协调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视觉健康问题是儿童学习困难最常见的健康原因之一。


一、视觉对儿童成长的意义


视觉是儿童与世界建立连接的独特窗口。与人的其他感觉功能相比,视觉能让孩子从更多关键维度去认知世界,塑造自己。

视觉在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出生时没有视觉的婴儿,其运动技能发育、概念形成、言语语言、社交能力等各方面都产生特征性的迟缓或障碍。

当孩子入学时,视觉媒介是最基本的教学媒介。

在言语语言学习方面,儿童需要通过视觉模型或视觉参照来理解语言及文字的含义。

理解视觉对儿童发育的影响,对于理解视觉障碍儿童的康复需求以及注意力障碍、运动障碍、感觉统合障碍等病症患病儿童的康复需求,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对于失明或存在严重视觉障碍问题的儿童,如何帮助这些儿童在一个剥夺了视觉体验的世界中学习、成长,则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二、视觉过程与儿童成长


视觉的过程,需要“看见”在时间和空间上不断变化的多个事物的影像,并且需要同时解读这些物像的意义和重要性。这个过程,要远比看清视力表上的字母要复杂得多。

因为我们关注的目标物像及其所在的环境物像都可能是不断运动、变化的,因此,视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为了获取有意义的物像信息,眼睛必须随时进行运动和调整,以实现对空间和运动中目标物像的持续关注,将物像信息正确地传递给大脑。

在我们关注目标物像的时候,大脑必须解释或理解眼睛“看到”的物像信息,恰当地忽略那些与目标物像同时存在的其他物像信息。大脑的这个能力,就是视觉注意力的基础。

视觉的整个过程,包括了从视觉接收、视觉传输、视觉感知、视觉信息处理和视觉认知的多个关键环节。视觉的质量,会影响到儿童身体、智力、情感和社会成长的各个方面。微妙的视觉困难,就可能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三、与视觉相关的脑功能发育障碍


视觉问题常常与各种儿童发育障碍有关,可见于儿童注意力障碍、儿童学习困难、儿童感觉统合障碍、自闭症等多种情况。

1、视觉问题在自闭症儿童中非常常见。自闭症儿童很难密切关注视觉信息,表现为常常回避眼神接触,愿意凝视灯光或旋转的物体,经常从眼睛的侧面看东西;在做手工精细操作时,会回避直视自己的手。一旦他们专注于视觉刺激,他们可能会忽略周围的视觉,并在过长的时间内专注于任务的无关细节。

2、视力问题也常见于注意力缺陷与多动症(ADHD)和某些学习障碍的儿童。诵读困难、非语言学习障碍、阅读或写作时的反转问题、空间组织能力差、视觉记忆不良等,是这些儿童视觉感知困难的常见表现。


四、为什么视觉问题常常被忽视


视觉问题在孩子中的发生率并不低,但常常被忽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虽然视觉问题可以导致儿童的视物不清、短暂性复视、头痛、眼疲劳等症状,但孩子认识不到这些症状是问题。对于这些孩子而言,这是他们的眼睛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式,他们没有意识自己的眼睛有什么问题,不知道其他孩子实际上没有这样的问题。这些孩子会因为视觉困难影响学习效率,因为没有达到学习目标而更加努力地学习,从而给视觉造成更大的压力,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2、很多存在视觉困难症状的儿童,他们的视力可能是正常的,或者他们在佩戴眼镜后的视力可以达到正常视力标准,他们的眼睛在结构上也是正常的,所以,在进行儿科体检和眼科检查时,他们的问题很难被发现。

3、不幸的是,有些存在视觉问题或学习困难的孩子,常常因为自觉或不自觉的“学习回避”或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被误解,在学校遭到同学们的歧视,在家遭到家长的斥责,给孩子造成的更多的心理和精神伤害。为这些孩子进行正常教育之外的强化教育,又可能进一步加重了视觉困难给儿童健康的伤害。

4、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存在视觉健康问题的孩子不一定会表现出学习问题。实际上,有些存在视觉健康问题的孩子,可能比其他孩子有更强的自尊心和上进心。他们可能会比其他孩子更加勤奋,学习成绩更好。但是,要做到这一点,他们会比其他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健康代价。他们会通过花费更多的时间学习、听觉代偿、思维代偿等方式提高他们的学习业绩。从儿童健康成长的角度,他们更需要视觉健康方面的帮助。


五、视觉治疗


视觉是儿童学习和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感觉功能,对儿童视觉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及时干预,可以对孩子的学习和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儿童视觉问题的干预措施是多方面的,包括医疗措施(医疗康复)和教育措施(教育康复)。


六、脑功能发育障碍的综合康复


视觉康复训练可能是非常重要的辅助手段,但视觉康复训练本身不能治疗自闭症、ADHD和其他学习障碍相关的学习和行为问题。视觉康复训练不能在任何程度上被理解为替代其他医疗干预措施和教育康复措施的手段。

 


推荐阅读:


人生第一年:婴儿的视觉与运动发育:

人生第一年,是视觉发育的关键一年,也是运动发育的关键一年。

>>> 详细


儿童常见的视觉问题:

儿童可以发生不同类型的视觉问题,包括结构性视觉问题、功能性视觉问题、视觉感知问题 …  

>>>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