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质性疾病(包括眼病和脑病)在青壮年并不罕见。例如,很多青光眼患者都是在青壮年时期发病的;脑垂体肿瘤也是青壮年时期常见的疾病,可以导致严重的视觉损伤甚至失明。

很多时候,青壮年时期的疾病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时候可能仅仅表现为视觉疲劳或身体疲劳,甚至完全没有症状。疾病的这种隐藏性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在临床上,医生看到的的很多疾病的患者大多数已经是疾病的完全,已经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功能性视觉障碍也是青壮年人群常见的视觉问题。很多青壮年时期发现的功能性视觉障碍是因为过度用眼造成的,但也有些发育性功能视觉问题是从儿童时期的问题发展而来的:这些问题,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存在,但因为人在儿童时期的适应力较强,在儿童时期的表现可能并不明显,但是,到了成年之后,特别是到了40岁以后,随着人的调节、控制能力的下降,视觉问题的症状会逐渐显现出来。

儿童时期的视觉障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问题不会得到自动解决;如果不予治疗,会伴随终生,并且随诊年龄的增长,这些视觉问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

过去认为,人在成年之后的视觉发育就已经恒定了,再进行视觉治疗不会取得有意义的成果。事实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即使到了50岁以上的年龄,多数双眼视障碍都可以通过认真的视觉治疗获得良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