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很多学校都有视力健康筛查;家长发现儿童视力问题之后,也会到医院就医。

但是,这并没能很好地解决所有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这是因为,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是一个更为广泛的问题,远远超过了“视力”的范畴。

儿童视觉障碍是常见的儿童健康问题,但常常被忽视、漏诊或误诊,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儿童视觉健康概要:


  1. 0-6岁儿童是视觉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发育性眼病的高发病时期;
  2. 儿童最常见视觉问题是屈光不正、斜视、弱视。弱视的最佳治疗时机是6岁以前;延误治疗则会使弱视问题相伴终生。
  3. 对0-3岁幼儿的视力情况进行检查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应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幼儿保健制度,可以较好地发现婴幼儿的视觉健康问题。
  4. 一般情况下,3岁儿童都可以学会查视力。家长可以利用”医健卡“提供的简易视力检测工具,在家里为孩子进行简单的视力检查和监测。
  5. 三到六岁是治疗儿童视觉问题的关键时期,因此,在这个时间内,及时发现儿童的视觉问题并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非常重要。在家教会儿童视力检查,可以最早发现儿童的视力问题,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机会。如果3岁儿童的视力低于0.4、5岁以上的儿童视力低于为0.5,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低于0.7,或儿童的双眼视力相差超过0.2(任何时期),则应高度怀疑存在视觉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 登陆“视力密码”(www.VisionCode.xyz),可以使用其中的简易视力表教会孩子查视力,并记录下孩子的视力成长数据。
  • 在任何情况下及在任何程度上,本公众号中的任何内容都不能被视为取代医生诊疗的手段。只有亲自为患者进行检查、诊治的医生才具有承担医疗责任的条件和资格。如果您发觉孩子有任何可疑的视觉健康问题,请及时到医院就医。

视力与视觉:


“视觉”与“视力”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所代表的内涵却有巨大的差别。

视力是指视网膜分辨影像的能力,又分为“中心视力”和“周边视力”。一般所说的视力是指中心视力,代表眼的视网膜黄斑区中心部位的功能,是人眼识别外界物体形态、大小的能力。

视觉是指大脑对于感光器官 (眼睛) 接收到的影像信息的感知,是对眼睛接受到的影像信息进行储存、辨识、理解和处理的能力。

视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学习中,超过80%的知识是通过视觉系统完成的。在人类的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人类看见事物之后的喜怒哀乐、言谈举止,都是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结果。

常见的儿童视觉问题除了可能涉及视力外,还可能涉及眼的调节 (看远看近的能力) ,双眼同步运动、双眼集合功能、视觉跟踪能力、融像功能、视觉平衡觉、视觉认知、视-脑-肢体协调等方面的功能。这些方面的问题是无法通过视力检查发现的。

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有很好的视力或屈光矫正视力;如果以单纯的视力检查作为儿童视觉健康评估的内容,会漏诊很多儿童的视觉障碍,使儿童失去视觉康复治疗的机会。

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表现为反应迟钝、学习困难、注意力障碍、记忆障碍、运动协调障碍、人际交流困难、睡眠异常、精神异常等。这些问题,常常被误诊为儿童注意力障碍或多动症 (ADHD)、学习障碍 (LD)、感统障碍 (SID/ SPD) 、行为障碍等,导致错误的对待和治疗,给孩子造成心理和医疗伤害。[参见:儿童脑发育障碍的治疗]


视觉障碍的检测与治疗:


全面的儿童视觉功能健康检查应包括如下方面的内容;对发现问题,应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① 远视力 Acuity – Distance Vision
② 近视力 Acuity – Near Vision

③ 聚焦技能 Focusing Skills
④ 固视与追踪技能 Eye Tracking and Fixation Skills
⑤ 双眼视 Binocular Vision or Fusion
⑥ 立体视 Stereopis
⑦ 集合与双眼协调运动 Convergence and Eye Teaming Skills
⑧ 色觉 Color Vision
⑨ 反向辨识能力 Reversal Frequency
⑩ 视觉记忆能力 Visual Memory
⑪ 形觉 Visual Form Discrimination

⑫ 视觉运动统合能力 Visual Motor Integration
⑬ 视觉自我中心觉检查 Egocentric Localization Assessment


联系我们:


▶    如果您需要医疗帮助 …

▶    如果您是康复治疗师 …

▶    如果您是医生 …


相关链接:


儿童眼病的视觉康复

儿童脑发育障碍的治疗